close

有時候覺得很冤,老是被人覺得我不會煮飯、不會灑掃清潔、不會處理家務,好像完全是個公主樣。

還記得四年前從台北汐止要移居台中的時期,請了假在汐止租屋處整理,男人們忙著拆卸家具,我提著畚箕掃把權充清潔工跟著後面打掃。一個小時下來,我偷偷把手伸給Alan,他看了看,眉毛一挑對我撇撇嘴,還沒來得及說話,旁邊的朋友就問了起來。

朋友:「怎麼了?」

Alan:「她手起水泡破皮了。」

朋友:「破皮?怎麼會?撞到東西喔?」

Alan:「......掃地掃的。」

後來朋友那一臉表情,我大概一輩子都會記得。

真冤!真的冤枉啊~大人!我右手都用到長繭了,但掃地還是會起水泡破皮,這...這能怪我嗎?不過從此以後朋友更加認定我是個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好命女。

然而,我還是愛廚房,愛美食成形的過程。

記 不清是什麼時候第一次進廚房,最早的記憶是娘親在廚房裡忙著,我跟老妹開了櫥櫃,搬出一個個鍋碗瓢盆,就坐在旁邊的地上玩弄。國小一二年級,便在廚房打下 手,調調味增、洗洗菜、切切火腿丁,不過還是對那個爐灶上熱騰騰的大鍋最有興趣,但小小人怎麼能接近大鍋?光是個頭兒就只能墊腳尖才能勉強看到鍋內的東 西。於是,每次都趁著娘親暫離片刻的瞬間,手抓起菜鏟學著娘的樣子把菜翻兩下,這樣,也就滿足了。

廚房訓練到國小五年級的某天,娘拿出1000塊,對我跟老妹說:「這是我們一家四口一週的伙食費,這一週通通交給你們兩個,要自己煮、要買外食都行,但由你們控制預算。」

兩個小鬼興高采烈的開始研究該怎麼花用這筆伙食費,於是規劃了一個自以為很完美的計劃:前六天要很節儉的在家自煮自食,把錢省下來,到最後一天再跟爹娘一起到外面吃館子!

只能說有夢最美,希望未必相隨。

我們家老爹那幾天應該是快速瘦身期,平常能吃兩大碗公飯菜湯的老爹,看著我跟老妹上的「菜」,眉頭皺也沒皺一下,只不過那碗公裡的飯,永遠都剩下超過一半。印象最深是做蛋包飯那天,出來的東西蛋不像蛋、飯不像飯,一陀黃黃白白的東西蓋著白飯。

娘親倒是維持著她一貫開放的立場,完全不給任何意見,由得我們亂搞...自由發揮。但煮出什麼她都默默吞下,不給評論。

看老爹臉色暗淡的吃了三天難以下咽的食物,身為大廚也曉得該改進了,於是抓著老妹就跑到最近一個間租書店,把家常菜食譜租了個三五本回來研究,後來的菜雖然說不上美味,但至少色、香俱全。

這麼早的廚房訓練,讓我在後來中學時期的野外炊事、家政課時得意了一陣子。

然後,廚房就在上大學後遠離了我的生活好長一段時間。直到和Alan在一起,搬到台北工作,才又開始了有廚房的生活,只是上班忙,下班回到家又是坐電腦前,廚房差點淪為裝飾用。偶爾興起燉一鍋雞湯,就能滿足好幾天口腹之慾。

當確定在台中定居置產後,我擁有了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白色的,廚房。

還是沒有辦法每天下廚,但時不時就燉個紅酒牛肉、煲香菇雞湯,天冷弄個鮮魚蘿蔔絲湯,也吃得津津有味,只是要我弄出一桌菜,嗯...算了!(茶)

想想真佩服娘親當年是全職上班族,每天下班後還能拿起鍋鏟煮出一桌菜,厲害到可怕。

看著小鬼最近愛上用他的彩色小杯子煮各式各樣創意料理給爹娘吃,什麼草莓牛排、抹茶玉米湯、蕃茄蛋糕...,我想,他以後應該不至於步上為娘的後塵,被人誤以為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小王子吧!

arrow
arrow

    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