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大人很辛苦喔!」她說。

一個派遣員工,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為了賺錢而賺錢。日復一日,在追趕公車、挨上司的罵、同事的八卦聲中逐漸忘了自己的夢想。

她不是沒有夢,只是夢想不可能再實現。

她想當空姐,身高限制162,她剛好161;年齡限制24歲,她連考多年不錄取已經到了28歲。

當她在公車站遇到小男孩的時候,她說:「我是一個連仙人掌都會養死的女生!」仙人掌卻在小男孩的手心下,奇蹟般的重新開出花朵復活,連車站圍籬上已枯萎的白牡丹,都在男孩手心下重新開出向陽的花朵。

看著手捧枯萎仙人掌的她,小男孩說:「枯了有什麼關係,我再把它變活嘛!」「妳就是放太多愛進去了,每天澆水,所以才會死掉。」

男孩問:「你的夢想是什麼?告訴我,我幫你實現!」她懷疑的看著男孩:「我要…錢!」男孩心中的某個角落似乎開始破碎,但他仍然魔術般的變出錢。他說:「要我幫你實現夢想,必需跟我玩猜謎,答對才能施展我的能力。」

在一個又一個的謎題間,她開始面對自己的恐懼,挖掘出不同事情的另一面:就算是遊民大叔也有自己最重視的東西;嚴肅的上司溫柔地守候著因車禍過世的未婚夫的媽媽;經過雜草叢生、杳無人蹤的小徑達到的美麗山頂天文台;公司清潔大嬸每晚在陰森黝黑倉庫精彩的聲樂表演。

「這些答案加起來,就是通往我所在的地方。」男孩給了最後一道謎題,找到他。

想不出答案,被媽媽叫回老家的她,看到熟悉的場景,幾乎被湧上的記憶淹沒而無法呼吸,她終於想起來,很多年很多年以前,曾經有這麼一個男孩這樣問她……

小男孩問:「你的夢想是什麼?」

小女孩說:「我想當飛機上的姐姐。」
小男孩說:「是空姐吧!那要英文很好喔!」
小女孩不甘示弱:「我會念很多英文!」
小男孩說:「還要不怕高喔!」
小女孩回應:「我會每天爬欄杆!」
小男孩說:「身高要很高喔!」
小女孩說:「我會喝很多牛奶!」
小男孩繼續追問:「如果喝牛奶還是長不高呢?」
小女孩說:「我會天天吊單槓!」
小男孩說:「如果吊單槓還是長不高呢?」
「…………………」小女孩低著頭沉默了。
小男孩說:「如果,夢想沒有辦法實現,一定沒有辦法的時候,你要怎麼辦?」
小女孩說:「一定沒有辦法嗎?」
小男孩說:「嗯!」

小女孩低頭想了一會兒,抬起頭,嘴角帶著笑堅定的說:「那我會開始尋找下一個夢想!」

 


 

還記得前面提到小男孩看到她手捧枯萎仙人掌時說的話嗎?「枯了有什麼關係,我再把它變活嘛!」「妳就是放太多愛進去了,每天澆水,所以才會死掉。」其實從一開始,就在暗示她,把太多太多的愛、心力放在同一個夢想上,所以失敗了才會讓自己一蹶不振,但不錄取有什麼關係?夢想不能實現又怎麼樣?繼續找下一個夢想呀!難道忘了自己曾經說過的話嗎?

是不是長大了,就忘記曾經的夢想?

是不是長大了,就以為夢想不會再實現?

是不是長大了,就放棄了追逐夢想的權利?

你,離兒時的夢想有多遠?

 

因為是用免費試映卷看的,所以現場人很少,不喜歡在電影院看溫馨片的我破例看了。結果還真是哭得亂七八糟的,鋪陳的情節雖然有點老套,但確實比我想像中來得好看,而且心情一直到隔天的現在還沒辦法完全平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