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早最早的預告片中,那幕水淹喇嘛廟的畫面,相信是讓許多人備感震撼的一個場面,我也是為了這一幕進電影院。

  基本上,可以把2012分成兩個段落來看(其實就算分成兩部電影也OK),第一個段落是在描述天崩地裂更甚於《明天過後》的末日景像;而第二個段落,則是人類拼了命想登上諾亞方舟求生存到找到新世界的部分。

  在2009年由一名印度天文學家觀測到太陽能量異常爆發,找了熟識的美國科學家來討論,結果推測出2012年地球即將毀滅的警訊。這位黑人教授回到美國向總統報告後,排出了末日時程,而美帝勾結八大國秘密開啟了方舟計劃(導演根本是在婊G8嘛),在勞力資源最充份的中國西藏建造方舟。

  男主角傑克森(約翰庫薩克飾)既不是科學家或博士也不是政界要角,只是一個婚姻失敗、寫書賣不到500本、靠幫人開黑頭車賺錢的小人物。

  不過他大概也是運氣最好的一個人!

  大地震開始前就租到了飛機,載著一家子驚險的飆車到機場,所有的道路都在他們車子後面崩壞、大樓剛好倒在他們旁邊或後面、火球幾百顆亂飛也砸不到、車子掉進裂隙他竟然還爬得出來…,更不要說後面帥哥保鏢沙夏開著飛機送他們到中國,都沒油了結果剛好地磁倒轉、地殼位移,不需要再飛就到了目的地西藏,飛機墜毀之前還可以利用高性能聲控跑車輔助衝出來…,我看約翰庫薩克大概很想搶布魯斯威利的角色,下集的《很難死》換人演好了!

  除了美國國土整個毀掉之外,在這部片中兩大地標:梵諦岡的圓頂教堂(天花板有創世紀的那間)、巴西里約的基督巨石像都被毀了,最高的喇嘛廟也被海嘯沖毀,大概要像徵世界末日到來宗教的信仰也很容易崩潰。獨獨不敢毀掉回教的清真寺,導演說:「我想在多數國家境內人民都有信仰自由,特別是西方國家,所以我挑了這兩座宗教聖地,但擔心引起穆斯林圍剿,哪裡我都敢毀掉就是清真寺我不敢碰!」如果《2012》把清真寺跟穆罕默德也破壞掉,不知道會不會重演一次911事件…

  很多人把《2012》拿來和《明天過後》相比,而目前所看到的說法中,很多都認為《2012》不及《明天過後》好看。如果以劇情來說,《明天過後》的確編劇比較入味,但若以特效來看,還是《2012》勝出,畢竟這幾年的CG也是不斷在進步啊!

  《2012》後半部,特效場面沒有前半部那麼刺激,比較多的地方都在描述人性:就算是沒人性的俄國黑道老爸也願意犧牲自己救兒子一命、帥哥保鑣為救女友和飛機一起撞山、和兒子冷戰多年的父親撥了電話想取得諒解卻為時已晚、官僚自私的嘴臉、願意和人民一起接受水淹華府命運的美國總統、有錢(還不能是普通有錢,得有10億歐元)就能繼續活下去、黑人教授方舟上把妹…拯救未上船的人等等,花了很多時間與鏡頭刻畫,可惜很多場面都過於煽情而不夠真實,無法有效催淚(如果連我這麼愛哭的人都沒哭,那這部片的催淚功力一定有問題…)。唯一讓我不捨的,就是印度天文學家那一家人,最早發現災害讓精英份子能夠避禍的人,卻被美國政府放鴿子,在山坡上看著襲擊而來的海嘯,擁抱著被淹沒。那位天文學家一個人不知道能抵幾個上方舟的痴肥富豪…

  現實永遠是很殘酷的,我們都知道黑人教授的〝大愛〞胸懷是對的,但是這種時候哪容得你唱高調,如果是我,我也不開門。地球就要毀了,最後的物種存續都只能看這三艘方舟的情況下,賭這種風險幹麻?更不要說方舟上的資源夠不夠這些額外的人使用。只能說黑人教授很天真,而電影也往人性本善、圓滿歡樂大結局的方向走。

  要特效,前半場的特效一定能讓你過癮,但是後半場不要太期待特效,因為當場景拉遠之後,遠遠觀望毀壞的感覺就像你看著水淹螞蟻窩的感覺一樣,沒有身歷其境的驚險與壓迫感,而只是一種旁觀者的感受。(詳細特效負評解說可參考這篇:積木方舟─評2012)

  那到底該不該進電影院看呢?我會說〝要〞。因為這特效不是在家裡電視能感受的,所以如果你不去電影院看,那麼等它下了片大概也不需要租回來看了!(除了特效之外你還想看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