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搭配的程式設計師與網站設計師都在公司的大陸深圳區。

  平常溝通大多都用MSN,比較複雜的問題就使用IP Phone直接講,口音有點重,不過還算聽得懂。

  昨天,我很氣,氣到留著NB在桌上不管MSN閃動就直接跑出去散心。但其實這不是第一次被氣到,至少有四次了,我只能稱之為〝溝通不良〞。

  我的程式設計很妙,當我每次給他一個企劃案,問他有沒有辦法做到什麼功能的時候,他通常會回答:「做不到喔!」但明明就是很簡單的功能,如果我電腦裡有dreamweaver我自己都做得出來的,他也會跟我說「做不到」,非要等到我找到某個網站有同樣功能,把網站丟給他看之後,他才乖乖做出來。

  舉例來說,我需要做一個購物後輸入資料結帳的系統,規劃好頁面、網站設計也做好頁面後,程式做了一星期給我網址測試,我發現其中少了資料確認的這一頁,也就是:

購物完成→填寫資料送出→顯示購物明細、資料確認頁(選擇「確定」或「修改」)→完成

  他少的是顯示購物明細、資料確認的這一頁。我跟他說,我需要讓客戶在這一頁點選修改的時候,可以回到上一頁填寫資料那邊去改他填的東西。我的程式說:「做不到喔!」我摸不著頭緒的問他為什麼做不到,他說:「回上一頁之前填寫的資料就會不見喔!」啥鬼?!那其他網站到底怎麼做到的?

  當時已經六點,於是我叫他先下班,我再找其他網站「做得到」的給他看。他說:「好!」但是臨走前MSN又丟了一句:「你找不到的!」便下線離開。瞪著這一句,真是令我為之氣結。死硬派的我,當然打死也要找到示範網站給他看,丟了網站的連結給他才回家。

  隔天他看到連結,沒吭半聲,乖乖在下午做出來。

  再舉個例子吧!前天發生的事。在網站中有一區是會顯示客戶自行上傳的28張照片,每張照片都是小圖,點了後會另開新視窗顯示大圖。程式做出來的是點一次就另開一次新頁,我請他改成固定另開在同一個視窗內,不要開那麼多視窗。他說「做不到喔!」什麼鬼啊..做不到?這個在智凡迪時我就請世平教我用dreamweaver做過,一個程式竟然跟我說做不到?他又說:「○○○網站做了那麼久都做不出來啊!」(○○○是公司的另一個網站,負責的程式也是他),當然,我又去翻了個有相簿的網站,大圖能另開在固定視窗的給他,隔天他悶悶的丟來一串測試網站,果然做出來了。

  但是昨天,我跟他說,在音樂上傳部分,因為檔案通常比較大,怕客戶上傳等太久會以為網頁當掉,我希望做一個上傳進度的%數bar。他給我那標準的101句:「做不到喔!」我找了Xuite的影音上傳給他看,他再加上一句:「那個太高級了!」

  我對這個東西不熟,只好用MSN丟阿倫、Jack這些對程式有涉獵的老朋友問究竟是不是很難?他們都告訴我不難,Jack還幫我丟去問阿ben,阿ben說:「不難呀!」(天知道我有多想聽到我的程式跟我說一句「不難呀!」)

  下午世平上線,我也丟了問世平,她直接發過來幾個網址,說隨便找找就一堆開放的程式碼可以用。我把一個網址丟給我的程式,他說:「這是jsp的,我們是php不能用java script」,好吧!再找到另一個丟給他,他說:「這是flash的」我質疑:「flash部分你跟設計那邊配合一下不就可以做了?」他說:「我沒做那個的經驗啊!這太難了!」

  好吧!世平又幫忙找到一個php可以用的公開程式碼,我再丟過去給程式看,他又說:「目前沒辦法做,以後再研究。」

  我怒了!

  開始在MSN上問他,為什麼他總是要我找到範例了才肯做,難道他沒辦法自己去找、去看嗎?而且現在我都找到給他了,他還說沒辦法做,那到底要怎麼樣才有辦法做?他回我:「你不能丟個Yahoo過來就要我把yahoo做出來啊!我做不到啊!」又說:「不是不能做,是我不會做、做不出來。」

  天啊~我今天是連程式碼都找給你了請你做,不是給你一個網站讓你去研究人家怎麼做的耶!如果這樣都沒辦法做,那我實在只有無言....

  我沒辦法叫他走人,他走了我網站沒程式,時間就沒辦法趕上進度上線,我也不曉得深圳那邊程式好不好找.....

  是不是以往配合的程式能力都太強了?甚至連之前配合的美術設計,能力都強到連程式部分都會,所以我才覺得跟大陸的程式難以溝通?每次溝通都搞得我心力交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