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在想這篇心得要怎麼寫,才不會落入九把刀電影觀後感「公式」~(笑)

不管男生女生,看完這部電影,很多被觸動的時候都是因為有共同的記憶,所以能夠在對照印記後大哭大笑。

我想了又想,卻怎樣也沒辦法把電影內的一切套入自己的青春中。


國中,我念的是父親任職的學校,從小就被帶到校園玩,

父親的同事也都極熟,那年就讀的班級上就有四位是老師的子女。

這樣一個備受矚目的班級,老師的子女動見觀瞻,任何小事都有可能被放大,

因此,所謂「正常」的國中生活我似乎沒體驗到過。


上課打手槍?我們的「特殊班」上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發生。(打手槍是不正常啦,但真的聽說過)

反抗威權教官?雖然國中沒教官,但有訓導主任,但我們早被馴養的不會也不能在學校鬧事抗爭。

談戀愛?哈!誰敢跟老師/主任的小孩談戀愛?最後我偷偷搞曖昧的對象還是另一位老師的小孩(科科~)

就連平常和同班同學的互動,都有距離感,那是怎樣也無法縮短的鴻溝。


國中三年只有念書念書再念書,在聯考放榜後,

雖然原校有直升高中管道,我卻再怎樣也不想繼續留下來,我要自由!!

只可惜...就算高中,也難有電影內的情節,因為我很不幸的考上了女校

(默哀一分鐘...)


所以,電影內的一切縱使年代相當,卻和我的青春難以對照。

然而我還是從頭開始笑著、哭著,甚至在片尾那十分鐘嘴角咧開瘋狂大笑,卻又同時哭得管不住自己的眼淚。

因為,我看到了我所沒有的青春的模樣,

因為,我看到了我想要的青春的模樣


可是,我們再也回不去了,對不對?


 

 

青春是一場大雨。即使感冒了,還盼望回頭再淋它一次。(by 九把刀)

Alan看電影後的極大震撼與感動,讓我再一次確認我們的確已經進入了想抓進青春尾巴的年紀。

正因為受過社會現實的揉捏,學會世故、學會成熟,所以,我們才更希望能再幼稚一回。

於是,電影變成了時光機,不僅帶柯景騰回到17歲那年和沈佳宜再一次相遇,

也帶我們重新走入青春,看看那些自己失去的、錯過的。
 

在導電影這個工作上,九把刀是新手,所以就算是黎智英也不相信九把刀的戲能拍多好,

片中很多細節都不是那麼的精緻,像跨時代手機、火車、機車的出現,仔細看都有不少bug,

但我是個看故事的人,所以,我只接收故事給我的感動。


我為柯景騰的「喜歡」而心痛,

他好喜歡好喜歡沈佳宜,純粹的喜歡,希望能一直一直喜歡下去。

曖昧之所以美,就美在朦朧的愛、模糊不清的愛。

如同其中一首配樂的歌詞「親愛的我多麼幸運,人海中能夠遇見你」,

能夠相遇,能夠喜歡你,已經足夠。

謝謝你,讓我喜歡你。

以一個新人而言,柯震東演技出乎我意料之外,甚至比陳妍希來得更為自然。

之前看他上朱大阿宅反抗軍專訪的沉默、靦腆,完全看不出他在戲內可以如此奔放。


我想我之所以喜歡這部電影,是從九把刀的部落格談電影花絮開始,

一篇又一篇,看他為電影的付出與努力,

投資人撤資時的挫折、找不到攝影師的難關、選角的理由與對配樂任性的堅持...

以一個新銳導演之姿拍攝青春記憶中的最愛,會是什麼樣的模樣?


電影今天有這樣的票房,雖然是他本身早已累積大量的粉絲實力,

但我想,九把刀部落格的花絮內容也是幕後功臣之一。

 

這首歌是鹹的,一點也不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