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小就愛看書,家裡書多也不怕我看,

琦君的散文、阿城和魯迅的小說、金庸的作品,大概都是在國小時啃完的,

很多內容當然在那個年紀是似懂非懂,

但每個週六下午帶著一杯冰冰的蜜茶躲進房間看書,

是當年覺得最幸福的事之一。


不過,我相信大部分人覺得小孩子,尤其是國小不會看這些書,所以咱們的班導師也一樣。

國小三年級有一回考試給我的印象很深。

 

小一到小四我應該算功課好吧!是老師很喜歡的那種乖乖牌學生~

除了第一次考試全班40人考了32名,嚇到我那當老師的老爸馬上導正讀書方式,之後再也沒掉出前三名外。

最多的時候是第二名,和第一名只差一分。


小學的考試只考國語、數學、自然,拿到國語的考卷,看到99,被扣了一分。

國語考試通常都是造詞、造句之類的,被扣分的這題是造詞題,要用「陣」字造詞,

要是寫個「一陣子」、「陣雨」...之類的大概也就過關了,

但偏偏那幾天我剛看完《封神演義》(注音白話文版),所以還沉醉在書裡面那些神仙陣法,

於是寫上了一個詞,「入陣」。

一分就扣在這。

 

我看著考卷,心裡對自己笑了笑,想著...

老師大概沒看過封神演義吧!?哈!

雖然不覺得這個詞有錯,但也不打算去爭取,

就這樣以299分區居小斌斌之下又是第二名。

 

還算稚嫩的書蟲對漫畫一樣沒有抵抗力,

小叮噹就不用說了,當年租書店不發達,漫畫都得用買的,

曾經偷買了一堆少女漫畫,尤其是朝霧夕、渡瀨悠宇,

嗯...是啦~還有美少女戰士啦...(遮臉)

 

要怎麼把漫畫藏起來也是個問題,找了許多地方,

最後選定一個絕不會有人發現的好所在,衣櫃夾層。

衣櫃上方是吊衣服的空間,下方有兩個大抽屜,

我跟老妹把大抽屜搬出來,將漫畫藏在抽屜下面和另一層抽屜之間的木板夾層內。

半夜等老爹老娘道晚安離開房間,房門一關,就和老妹偷偷從夾層把漫畫拿出來看,

 

但,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

某天夜裡正看到花美男拯救可憐寄養少女的精彩片段,老爹突然打開房門突襲檢查!

想當然爾,一頓怒吼、家法少不了。

幾個月下來的"藏書"也通通被挖了出來,被送到舊書報回收處。

(至今想起來還是心痛啊...!)

 

結婚後,終於擁有自己的大書櫃,可以瘋狂買書塞書,

尤其特別喜歡買"全套",那種書所有權是自己的感覺特別讓人心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