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複試了三位來應徵客服的人員。

在初試的時候,已經透過我們的客服主管分享不少〝爆笑〞狀況。

例如,由於會接觸到海外客戶,英文程度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初試的試題最後一題是英文翻譯題。這英文翻譯題就我來看應該只要是大學畢業生都能翻得出來才對,但很多人電話裡一聽到會考英文,馬上打退堂鼓。

甚至我們還明講說「可以攜帶電子詞典隨時查」結果還是有人說:「我覺得自己英文程度不夠,還是不要好了...」。再不然,就是帶了翻譯機來,最後寫出的翻譯像...眼博士全文翻譯那種;舉個例來說,其中一句「when he face the camera...」,有人竟然翻成「當他覆蓋鏡頭...」...嗯?!

這三位,是大約十位初試者中挑出比較OK的人選。基本上我複試前並不會在內心特別擬好要問的問題,而是看履歷表和複試試題撰寫的情況,再依照問答的狀況隨時想到什麼問題就問。

三位分別是69年次、70年次和76年次,客服主管非常喜歡76年次這位,因為是剛畢業的幼齒小女生,如同一張白紙,好帶好教,而且初試應答的狀況也是這位最好、最有禮貌。

A-恍神熟女

69年次的A做過東森購物的客服四年,又在實體的影視門市做過一年半,所以算是客服經驗挺豐富的。

但是當我問:「有看過我們網站上的產品嗎?」

她說:「...我有看過...但不是很清楚...」

再問:「可以大概說明一下產品是做什麼用的?」

A:「.........」

(都複試了,你還不去了解我辛苦做了兩年多的網站、產品?真是傷我的心...)

B-正常人

70年次的B待過Starbucks兩年還升到副店,以及另一家實體店面的店員,主要都是外場面對客戶的經驗。

我問:「為什麼會想轉變為做網路的客服?」

她說:「因為想轉換一下環境。」

B在澳洲打工遊學了一年剛回台灣,所以英文能力還不錯,除此之外,她也是三位中對產品最了解的一個,直接拿客怨狀況題來問她,也能很快的應答出來。

C-火星妹妹

76年次的C妹妹因為剛畢業所以沒有工作經驗,都是大學時期的實習、打工經歷,她念的是公關行銷。

我問:「念的是公關行銷,那為什麼想走客服這塊?」

她很直接的說:「我去應徵過其他公司,他們都希望行銷企劃是要有經驗的,所以像我剛畢業的就沒辦法錄取,我想透過客服這塊累積經驗,再往行銷企劃發展。」

(小姐,你這是在跟我說你把客服工作當跳板嗎?)

我又問了:「那你給自己多少時間累積客服經驗?」

她說:「呃~大概半年吧!」

(所以你打算待半年後就跳槽嗎?)

我再問:「那你對行銷企劃這方面,有做過什麼活動企劃或是網站企劃嗎?」

她說:「活動企劃做過幾個...,網站企劃...之前幫一個認識的朋友把公司網站改版成英文介面,順便測過流程。」

(妹妹~地球很危險的,你快回火星去吧!)

話說回來,這位妹妹的英文是三位中最好的,因為她一畢業就跑去美國打工遊學(打工遊學正夯!!)順便問了她為什麼不去一般人去的澳洲,她說:「因為澳洲都是以農場、牧場的打工為主,很少跟人對話的機會,所以去美國的話比較能真正練習到英文。」她這個想法是值得讚賞的,而且在美國她做的也是餐廳的櫃檯,的確有不少機會練習對話。

面試的結果下來,除了A直接淘汰不做考慮之外,B和C之間猶豫不決,到底要選看起來比較穩定的B,還是要選幼齒白紙一樣的C呢?客服主管幫忙打了越洋電話問我們正在對岸出差的經理,做了最終的決定!

猜猜看,最後是B還是C錄取?

 

 

 

 

 

 

 

 

 

 

 

 

 

 

 

 

 

B和C其實都有風險,B的風險在於可能做了一陣子網路客服覺得不適應又想轉回實體門市或客服;C的風險在於她可能沒多久就會想轉往行銷企劃方面發展。

但經理的想法是,如果B要轉,公司內部沒有適合的職務給她轉,但如果是C的話,公司還可以有職務讓她轉,所以最後的選擇是C。

這理由我可以接受,不過...行銷企劃是吧?來搶我工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