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告片看到時,我對《葉問》沒什麼興趣,反倒是同事的推薦讓我動了想看的念頭。

  加上最近沒什麼想在電影院看的片子...是啦~我知道一堆片,像《送行者》、《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貧民百萬富翁》,我是都有想看啦,但是不想在〝電影院〞看XD

  我邀Alan一起去看《葉問》的時候,他嚇了一跳,說:「你不是不看國片的?」因為連平時在家我看他在看龍祥、緯來之類的國片台都會躲進房間不陪他看,除了《功夫》之外,也沒在電影院看過其他國片(其實應該說港片:P)。

  《葉問》好看就好看在電影把他演得太完美了!不論是武功還是人品,全方面十全十美的人才!唯一小小的缺點就是〝似乎〞有點沉迷武術,而減少了陪孩子、家人的時間,造成老婆對他的抱怨。但這一點點的抱怨,馬上就被「金山找」那段踢館事件化解掉,甚至還讓葉問更上一層,變成連老婆都可以拐個彎搞定的好老公。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人找上門來鬧,這麼好的另一半上哪找?

  電影裡有幾場葉問和人對打的經典場面,設計的都很熱血,會讓人想站起來鼓掌大讚:打得好!Alan的評語:「葉問老是把人家關起來打,有一種〝關門~放狗〞的感覺!XD」


↑廖師傅登門挑戰詠春拳。

  廖師傅說:「我們關起門來打,輸贏只有你知我知,不會有人知道。」(開心貌)

  葉問大概只出了三成功力,虛打,廖師傅臉上無光,掛不住面子,訕訕離去。

  開打前,我在想...家裡這麼多古董,為什麼要在那麼狹窄的客廳上打?桌椅還連移都不用移,結果證明真的是我太少在看國片、港片,Alan事後跟我說,詠春拳本來就是適合在狹窄的地方打,蔡李佛則是大開大闔的武術,才是適合在空曠的地方。Alan:「這也就是為什麼葉問都要把人關起來打的原因啦~(大笑)」


↑金山找到佛山踢遍武館,最後找上葉問。

  這段是我最喜歡的。

  金山找很狠,踢館拔掉招牌也就是了,他踢館卻完全不留情面,把各家師傅打到非死即傷的程度,難怪引起公憤。正當他們一夥洋洋得意的吃著午餐時,看不下去的小吃老闆:「打了幾個小囉嘍就自以為了不起啦?最厲害還沒打過哩!」

  金山找:「佛山誰最厲害?」

  小吃老闆:「葉問啊!不然會是我啊?」

  於是金山找帶著弟兄跑到葉問的宅子找碴,不巧遇上前一天葉問剛被老婆罵過只關心武術不關心小孩,葉問就算手癢想打,老婆就在旁邊也只能說:「你想開武館嘛?那就找個地方開,不用跟我打了。」轉頭就想進房。

  金山找怎麼可能這樣就了事,他說:「原來你怕老婆!」

  葉問:「每個男人都不會怕老婆,是尊重老婆!」(學起來學起來~高招!)

  金山找:「哼~佛山都是軟腳蝦!沒一個能打!」(這邊我真的忘了他說啥,反正很刺激人的話)

  葉問的老婆被激得忍不住落話:「別打壞我的家具。」帶著兒子進房。

  金山找的武功,就是Alan口中大開大闔、狠勁十足的類型,當然不像葉問可以在小小客廳中發揮,開打沒五分鐘,一只花瓶就碎在地上,葉問微皺著眉看了看花瓶又看了看金山找,金山找大吼:「我賠!」只是吼完沒五分鐘,餐桌又被他打翻,再吼一聲:「我賠!」還沒等下一招開打,葉問的兒子騎著三輪車出來.............


「媽媽說~你再不出手,家具都要被打爛了啦!」

  說完,又搖搖擺擺的騎回房內。

  我笑到吵醒肚子裡那隻小鬼,小鬼大概有起床氣,下半場狂踹個不停,讓我幾乎都要捧著肚子看。


↑葉問到佛山日軍本部踢館。

  葉問為了想找到武痴林的下落,到了佛山日軍本部,號稱打贏一個就有一袋米的地方。

  驚見廖師傅被一槍擊斃,他再也無法克制:「我要打十個!」

  這場,我不太敢看,葉問打得太狠,那十個大概四肢筋骨全斷,頭骨也碎得差不多了吧!


↑又是金山找惹得禍。

  日軍侵華,金山找在佛山成了當地的土匪,專門半路攔貨勒索,可惜他找上的是葉問死黨所開的棉花廠,有葉問這麼一個保鑣在,金山找很衰的再次碰到鐵板。而葉問也第一次真正教起了詠春拳。


↑最後一場,葉問對上日本三蒲將軍。

  這日本將軍也算個自視甚高的武術高手,肖想要葉問當日軍武術顧問,被葉問要求打一場。

  三蒲將軍身旁的小人副將(一看就是尖嘴猴鰓的小人貌),早就備好槍械,事前恐嚇葉問不准贏將軍,就算葉問真的贏了,在他盤算中也是一槍立即殺掉,完全沒有什麼武術精神。

  將軍滿倒楣的,碰上葉問,又是在有那麼多中國人的場合中。

  民族主義的精神之下,葉問怎麼可能輸?又怎麼會輸?他贏得輕鬆、贏得瀟灑,只是也贏得內心很沉重。他跟他老婆大概都曉得,贏了大概也活不下去,日軍不可能贏了還留他活口,所以他老婆發瘋似的也要去現場看葉問打這最後一場。

  還好,有李釗。

  我以為李釗會捨身擋子彈,結果出乎意料,他直接把槍凹過去殺了小人副將。

  這部片,從頭到尾都會讓你看得很爽,因為打得太開心,打得太完美。不像霍元甲,有太多命運和個性的起伏,所以看的時候心情上時喜時悲。看《葉問》可以很放鬆的看,看一個過於美化的人的故事。

 

  聽說還有第二集,第二集拍什麼?

  編劇說:「抗日戰爭勝利後,葉問沒有設館授徒,而是任職縣府刑事單位,擔負起了除暴安良工作,在此期間,他曾親手偵破佛山沙坊之劫案,並在升平路升平戲院內親擒劫匪,這些事跡在佛山也是廣為流傳,隨後,他還擔任了廣州市南區巡邏隊長一職。

  1949年,葉問來到香港,並開始公開授徒。李小龍約在1956年間拜入葉問門下,而他確實是相當投入,從不缺課,但因移民美國,可惜未能連續學完所有拳法。葉問到了70歲時,仍是雄風不減當年,當時香港搶劫之風盛行,葉問在夜間散步時,有流氓劫匪以為老者可欺,遂逼上身去,葉問以疾風式的蹬踢結合拍手動作,當場踢倒兩個彪形大漢,持刀者更是被踢出數尺之外。」

  所以,看來一定會拍,民族英雄的故事人人愛看,套句中天影評的話:「打過,就成了民族英雄。」當然,還要打贏才行。


    對這部片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我同學阿里寫的,專業版影評: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