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羅盤這篇心得拖得有點久了,Alan在出差前陪我看的。

  好一陣子沒有電影讓我想看,還好年底出了幾部強檔,可以勉強止饑。

  黃金羅盤是《黑暗元素三部曲》中的第一部,《黑暗元素三部曲》藉由兒童純真的心靈與眼光,去揭示了成人世界的虛偽。作者原本就很擅長用童話元素闡述成人世界的複雜。(寫到這其實有點心驚,我是不是在什麼時候也變成了虛偽的成人?)第二部是〝奧秘匕首〞,第三部是〝琥珀望遠鏡〞。

  我在看電影前沒看過書,還好。

  故事的主人是個名叫萊拉的小女孩,失落已久且碩果僅存的真理探測儀(黃金羅盤),只有萊拉有辦法解讀。為了對〝塵〞的好奇以及拯救同伴前往北極,路上先是遇到了從考爾特夫人手中解救她的吉普賽人(我原本以為是壞人),在一個小型的港彎城市,又遇到了一位髒兮兮又神秘的老頭,老頭指引她到酒館的後方,找到了「武裝熊」,萊拉藉著真理探測儀替武裝熊找回了盔甲,甚至在還幫武裝熊奪回了王位。最後一行人加上女巫族在北極與韃靼人大戰,拯救出所有被囚禁來實驗用的兒童。

  我會說還好看電影前沒看書的原因是,如果看了書,我大概會覺得電影很難看。而且書中其實很多精彩的地方,電影為了趕時間很難鋪陳出來,這會讓已經看過書的人很失望。也許這類型的影片就是給兒童看的,所以在深度上很難下功夫,但總覺得還能有發揮的空間,而不要只流於一般的兒童奇幻冒險電影。

  但我很喜歡這個奇幻故事中的設定:守護精靈,我相信很多人也是。我所測試出來的精靈叫「Bynn」是一隻鴞。我改變幾個不確定的答案,測出來的也還是鳥類精靈,大概鳥類比較適合當我的眼睛,幫喜歡宅在家裡的我飛出去外頭吧!(想測的人可以到這裡點〝精靈〞那一項就能測了)

  守護精靈其實是主人的另一個面貌,小孩因為還沒有定性,所以精靈是很多變的,有時是貓,有時是鼬,有時是鳥,有時候還會變成蛾。但是大人因為個性定型了,所以守護精靈的樣子也跟著定型。艾塞列公爵的精靈是一頭雪豹,豹給人就是有種自命不凡又獨立自主、自信滿滿的感受,也就是艾塞列公爵的樣子。考爾特夫人雖然表面上雍容優雅,但真正的內在其實看他的精靈就曉得,是隻既多疑又暴躁的猴子。

  總而言之,這是部不算好看但也不難看的一部電影。我很期待這集戲份很少的艾塞列公爵在後面兩集的演出,因為他在黃金羅盤中的角色,感覺比在007皇家夜總會內有魅力多了!XD

  跨年前應該會把國家寶藏2的心得生出來吧!應該......

 ─以上圖片截取自《黃金羅盤》繁體官網,由Einer重新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