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租書店租了這本侯文詠最新的長篇小說《靈魂擁抱》,期待度並不高,原本只為打發時間而租。但是回家後讓我從晚上9點一直看到12點,看完厚厚的540頁沒有停過。

  書的第一頁只寫著:「愛,不讓被愛的人從愛中解脫。─但丁‧神曲《地獄篇》」我看了這句話好幾次,仍是不明白要表達什麼。可是書看完,再看到這句話時,恍然大悟!

  走火入魔的記者彭立中不讓女主播宋菁穎解脫,所以想盡一切辦法跟蹤、電話簡訊騷擾、竊聽,為了獲得宋菁穎的愛;癌症末期的超級女粉絲王郁萍不讓暢銷作家俞培文解脫,不只用俞培文的名義發表作品,甚至威脅利誘他必需不斷配合自己發出稿件,至死都還不讓俞培文與開膛手鬆綁。

  這是最主要的兩組人馬,若要認真說起來,俞培文沒有讓經紀人小邵解脫、王郁萍不讓姊姊王郁馨解脫,某種程度上而言,俞培文也沒讓宋菁穎解脫。

  愛著,不是嗎?為什麼被愛的人反而無法解脫?像是被愛套牢,掙脫不了以愛為名的枷鎖。

  在《白色巨塔》中,侯文詠探討的是〝權力〞,而在《靈魂擁抱》中,他探討的主題是〝名氣〞。如果今天身為主播的宋菁穎不是那麼的有名氣,每天出現在晚間新聞中,那麼記者彭立中會如此傾慕她嗎?又如果她不是身為電視台當家主播,她對彭立中提出的〝性騷擾〞申訴,公司會接受嗎?接受了又會怎麼處理?她還有辦法召開記者會反擊嗎?如果作家俞培文沒有那麼的紅,追求虛幻愛情的王郁萍會注意到他嗎?又如果《靈魂擁抱》不是藉著他的名字紅遍網路,那麼總統會引用《靈魂擁抱》的字句來演講,使他進退不得嗎?

  在書中好幾個章節描述彭立中對宋菁穎的騷擾,讓我想起一段很令人作嘔及恐懼的記憶,我幾乎是想把書闔上的。那些太過於真實的畫面似乎重現,如影隨行的恐懼感是揮之不去的夢魘,我太太太太明白宋菁穎那種逃脫不了以愛為名的騷擾心情。只是當時太年輕的我沒有宋菁穎的氣魄與堅強,所以只能選擇逃避,躲在其他人的保護傘下不敢面對。

  很好看的一本書,原諒我的詞窮只能說〝很好看〞。值得到書店翻閱或租回來好好的看一看(我知道月底了很多人荷包空空.....XD)。

  最後附上作者侯文詠談《靈魂擁抱》創作的起源與過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