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看龍應台的《野火集》,文章在這麼多年之後,竟仍能符合現況,一字一句的描述都令人觸目驚心。

尤其那一篇在1984年11月所寫的《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也許,過了這麼多年,會生氣的中國人確實變多了,我們也確實有進步。但,夠嗎?

「你怎麼能夠不生氣呢?你怎麼還有良心躲在角落裡做『沉默的大多數』?你以為你是好人,但是就因為你不生氣、你忍耐、你退讓,所以攤販把你的家搞得像個破落的大雜院,所以台北的交通一團烏煙瘴氣,所以淡水河是條爛腸子;就是因為你不講話、不罵人、不表示意見,所以你疼愛的娃娃每天吃著、喝著、呼吸著化學毒素,你還在夢想他大學畢業的那一天!」(節錄自龍應台《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一文)

「不要以為你是大學教授,所以作研究比較重要;不要以為你是殺豬的,所以沒有人會聽你的話;也不要以為你是個學生,不夠資格管社會的事。你今天不生氣,不站出來說話,明天你──還有我、還有你我的下一代,就要成為沉默的犧牲者、受害人!」(節錄自龍應台《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一文)

同樣的,龍應台也舉了看到計程車從人行道掃過時,他上前告訴計程車司機不尊重行人,計程車司機當場開了車門,手裡拿著一根兩尺長的鐵棍走向他。所以生氣、不生氣之間,到底該如何取捨?

電影院裡,只要有人手機響、說話聲音大,我敢轉過頭對著發出噪音的人說:「請小聲一點!」但是,當那天在美麗華我們開著車排了半個小時的隊,就要進入停車場時,前面一輛車猛的插了進來,我怒在心裡卻不敢行動。甚至豬頭氣得說想下車去敲敲那輛插隊的車窗,告訴他們請排隊時,我也叫他別去。

我怕什麼?我怕敲了車窗,萬一人家搖下車窗後伸出一對槍桿子怎辦?我更怕敲了車窗,萬一對方立刻電話call朋友來〝聚眾鬧事〞怎麼辦?於是,為了安全,我沉默了。

後來在停車場內,下了車,我們看到那輛插隊的車是一個父親開的車,帶著他的妻子與大約五六歲的女兒。當一個父親在街頭開車,無視於交通規則、無視於排隊的時候,他要怎麼去教育子女?就像媽媽最近遇到一個學生家長,明明小孩偷了同學的文具,家長卻硬是跑到學校理論,說他兒子沒偷東西,是撿到的,老師故意欺負他兒子;有時又換種說法:「我家那麼有錢,我兒子怎麼可能去偷小小的文具!」(看!跟某人的說法多像?)甚至每天到教務處、校長室鬧。(他兒子前一天就跟同學要過那個文具,同學不肯給他,隔天他兒子的書包裡就發現有同學的那組文具)

「我並不要求你去做烈士──烈士是傻瓜做的。看見那人拿著鐵棒來了,夾起尾巴跑吧!我只是希望你不要迷信『逆來順受』:台灣的環境再這樣敗壞下去,這個地方,也真不值得活了。我只是謙卑的希望你每天去做一點『微不足道』的事:拍拍司機的肩膀,請他別鑽前堵後;打個電話到環保局,告訴他淡水的山上有人在砍樹造墓;寫封信到警察局去,要他來取締你家樓下莫名其妙冒出來的地下工廠;撿一片紅磚道上的垃圾,扶一個瞎子過街,請鄰座不要吸煙,叫阿旺排隊買票......」(節錄自龍應台《生氣,沒有用嗎?》)

生氣與不生氣,視時務者為俊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