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面試了三個人,一男兩女。
在徵人公告刊登的當天與隔天,收到的履歷表大概有近100封,
不過適合的,大概只有一成。

先不談公司人事部莫名其妙的把這次徵人從104改在1111,
我想說的重點其實在於,應徵者對履歷的「不用心」。

無論是104、1111這些求職網站,總會提供了制式的履歷供會員填寫,
上面也一定會有「希望工作類別」與「希望工作職稱(內容)」兩欄。
在我收到的履歷中,首先淘汰的,其實就是這兩項內容填得讓我覺得非常無言的。

例1:有一位看來學經歷都十分優秀的男士,28歲,他的希望工作類別是「電子」,希望工作職稱是「電子工程師」、「系統工程師」。
例2:一個今年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的女生,她的希望工作職稱「殯葬禮儀師」。

我想問的是,這兩個人,是真的想要這份工作所以投履歷的嗎?
網站上清楚、明白的寫了我們要找的是〝網站企劃〞,
如果連四個字的定義都不能了解,那我還能期望你能對工作做得有多好?

我並不是說,一個有電子電科專長的人,不能應徵網站企劃的職務。
而是,如果今天你對這個工作有興趣,你難道不肯花個幾秒鐘,把希望工作內容改成適合的內容?
如果你連自己都沒辦法順利推銷了,又怎麼能擔任行銷企劃部中,身為設計公司門面的網站企劃?

再來淘汰的是沒寫自傳的求職者。
自傳是求職者推銷自己最重要之處,不僅讓人在第一時間對你有所認識,更能展現你的能力、自信與態度。
但是有一種人,寫了自傳反而成了扣分的重點,因為「錯字」,再加上標點符號錯亂或注音文滿天飛,
我可不想找個人進來寫了文案之後我還要幫他挑錯字、改標點符號,當他的作文老師。

該說1111的人力素質太差嗎?還是現在大多數的人都在履歷上不夠用心?
光是以上面所說的兩項來淘汰,就已經去了七成的人,
另外兩成被淘汰的原因才是專業能力不符合工作所需、工作經驗不足等。

找工作並不難,難在你要怎麼把自己推銷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