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反省一下超過一個月沒更新Blog,特別開文說明最近在幹麻...(被毆)

唉唷~真的不是找理由嘛!五、六月真是拼了命的在看書,一個月不到就把租書店壓的1000元額度看完耶!要知道,租書店通常放1000元可以看1200~1500左右,一本小說大概20~30元、一本文叢約30~50元,算算看我一個月看了多少書,就知道我真的是〝用生命在看書〞啊啊啊!

 宮部美幸系列 

宮部美幸的書已經全部追完,不管是推理、奇幻、歷史神怪系列,看完真的只能說...這女人太會寫了!我從《模仿犯》開始看,會挑這套是因為夠厚(約600頁),而且還有上下集,後來才發現,竟然有不少同好都是從這部開始認識宮部。

宮部的推理不像一般推理小說一樣,一直解謎團到最後一刻才知道犯人是誰,而是一開始你就知道犯人是誰!(謎之音:作者都自爆雷了還看得下去?)沒錯~就是這樣還能讓你繼續想看下去才叫神!!不過我比較偏愛宮部寫的歷史神怪系列,例如:《扮鬼臉》、《幻色江戶曆》、《本所深川詭怪傳說》、《糊塗蟲》,這些是寫日本江戶時代的故事,同樣都帶著一點鬼怪的內容但卻不會讓人恐懼。如果是現代的推理系列,那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無名毒》和《繼父》這兩本,劇情的鋪陳和起伏都比較強烈,尤其是《無名毒》,在描寫人性的部分看完後真是讓我久久都沒辦法止住心裡的震撼。

 穿越小說系列 

最近「穿越小說」大當其道,大概有在追書的人,看的不是盜墓系列就是穿越系列,我是兩種都追。第一套追的穿越小說是月關寫的《回到明朝當王爺》,再來就是白夜夢推薦貓膩寫的《慶餘年》。其他當然也看了不少,不過如果要說以男性為主角寫得最好的,應該就是這兩部值得一看。(女性為主角的可以看《后宮》,不過並不是穿越類型的。)

比長相,范閑贏楊凌!比無恥程度,范閑絕對贏百倍以上!比權勢,可以做掉皇帝的范家小子還是贏!什麼~你說不比主角了?好吧~那比劇情,《慶餘年》高潮迭起精采刺激感人肺腑...全都具備!那...《回到明朝當王爺》到底贏在哪?這個...贏在編輯比較用心錯字比較少吧...(毆)

如果你不常看小說,那《慶餘年》真是可以好好追一下的一套書,尤其前兩個月剛出完結篇,不用怕等書等不到。先提醒一下,書不少...共三部,一部大概5~10本左右XD

 盜墓探險系列 

再來要推薦的是和上面「穿越小說」火紅程度不相上下的盜墓系列,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有多精彩我就不說了(喂!),繼南派三叔之後,出的盜墓系列一套又一套,但唯一能和南派三叔齊名的,就我實際看過大概只有天下霸唱的《鬼吹燈》這套了!其他不是寫作手法太嫩引發不了讀者興趣,就是風格想抄襲盜墓筆記卻又只有東施效顰的效果...

南派三叔的書,會讓你看到不由自主的覺得周圍空氣都凝結起來,只要有一點點風吹草動就能讓人驚嚇得跳起來!膽小如我,絕對是不敢在Alan出差期間自己在家看,每次都要苦熬到Alan回國才能大快朵頤的好好被嚇一頓!最近南派三叔出了套新作,介紹這套之前得先說一下一個小故事。

話說有一天在某個小說網,突然出現了一帖名叫《大漠蒼狼》的文,這部描寫在一千兩百米深的地底下發現一部完整的日軍轟炸機影像的探險文,打從一開始就吸引了無數的網民圍觀閱讀,但作者沒沒無聞,網民搜來搜去都說沒見過這作者以前寫過什麼,但《大漠蒼狼》實在太好看了,讓一些發誓沒有結局就不看的網民也都陷入瘋狂的追文,在引發了這麼大的網路騷動之後,南派三叔才在他的部落格上坦白《大漠蒼狼》就是他寫的,他想測試看看自己除了盜墓之外還能不能寫別的,沒想到一試就轟動武林、驚動萬教...。

還是得罵一下!南派三叔你的《盜墓筆記》第二季只出了一、二集,根本還沒寫完,跑去寫什麼鬼《大漠蒼狼》?!雖然一樣好看到爆炸!但你怎麼可以富奸化!!!!!!我不想兩套書都看不到結局啊!

P.S我覺得《藏地密碼》是個雷,作者寫起東西來拖拖拉拉的,氣氛緊張的一下子就被拖掉,除非你真的窮極無聊,不然沒必要看這套。

 山崎豐子系列 

回到日本作家身上,山崎豐子最近的《不毛地帶》有改編為日劇,我是沒看日劇只看了書,上中下三集真夠厚,一本也大概就是600頁,會令人看到手就是拿著書猛看放不下。相較於《白色巨塔》寫醫界、《華麗一族》寫金融界,這次的《不毛地帶》寫商場與政治之間的角力、鬥爭與陰謀,從一位日本二戰時期侵略中國的大本營參謀─壹岐正角度來寫。

他的前半生因日本戰敗而被當做戰俘關在冰天雪地、物資極度缺乏的西伯利亞,這是物質上的不毛地帶;他的後半生回到日本,以四十歲的年紀投入商場的爾虞我詐之中,戰後日本的經濟快速起飛,他在酒色財氣與商人、政客間的相互勾心鬥角之下,雖然不希望自己軍中背景及人脈被商社利用,卻也漸漸不得不踏入軍火買賣的暗流爭奪之中,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戰場上為了求生必須奮力求勝,而商場上,同樣以輸贏定論,內心似乎變得越來越貧乏,這是心靈上的不毛地帶。

山崎豐子為了寫《不毛地帶》,實地走訪了中國東北以及中東的油田,將政界的黑暗、商界的狡詐寫得活靈活現,一看就沒辦法停,但看這部得花點精神,不是輕鬆能看完的書,建議至少有完整的空白時間再看會比較適合。

 黑道系列 

最後一套要推薦的,是我目前正在看,”應該”還沒出完的《東北往事─黑道風雲20年》。

你可以把這套書想成是中國東北版的《艋舺》,但它比《艋舺》更有情、更有義、更火爆、更殘忍!作者文筆極好,將書中的每一個黑道、每一個流氓、每一個混混都描寫出清楚的個性,書中絕對沒有一個人是一模一樣的,就連打架的打法,也沒一個樣!我還真想叫年輕人都看看這部書,也許看了會羨慕裡頭趙紅兵一夥大哥級的身份與地位,但看完大概沒幾個敢混黑道下去......。

今天看到第四集,最後那章的故事真是讓我心有不忍...。趙山河是主角趙紅兵一夥的死敵,因為他找藉口廢了趙紅兵底下的小弟右手,但他最後卻是被不知名小混混砍到殘廢。大哥身邊總是有女人,趙山河再賤、再無恥還是有人愛,而且愛他的竟然還是東北數一數二的美女!趙山河殘廢了之後,雙手沒做過事的美女一肩扛下家計,在大街上跑板車(人力車),用一塊紅紗掩面怕人認出來。為了養只能躺在床上的老公、養要上學念書的兒子,用她那雙會讓東北男性通通看直了眼的雙腿,給人拉車。她吃得了苦,但卻在一次兒子因為餓到偷吃鄰居一顆餃子被打的情況下,她崩潰了,她跟兒子說:「別哭!娘今晚就買餃子讓你吃!」當晚把身上所有的錢買了兩斤的白麵粉、菜和豬肉,還有一包老鼠藥。隔天,一家三口暴斃。

書裡的用語很多大陸地方土語,例如:兒白、得瑟、歸攏...等,我想大陸自己人如果不是東北地方的大概也不會熟這些用語,不過看久了自然能摸出條理,不成障礙。書封皮上的「繼金庸後最會講故事的人」真是沒有唬人,超好看!而且很多笑點讓我笑到肚子痛喘不過氣,近年來很少有書能讓我笑成這樣了!


這些就是最近拼完的書中最推薦的,有閒時記得去書店翻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